close

  長江商報消息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公開表態,我國將以“一年提高幾個月”的推進方法,採取漸進式的方式延遲退咖啡機休年齡。
  作為一種過渡性方案住商,漸進延退的思路值得肯定。但也得看到,之於存在已久的養老雙軌制,在改革力度上必須有大刀闊斧的決心,儘快斬斷雙軌制呈現的制度性不平等。
  改革的公平性,還應該反饋到延遲退休具體的制度設計上。胡曉義透露的延遲退休思路中,漸進式的體現之一,便是先從退休年齡最低的群體開始,逐步擴展到各類群體。根據現行莊臣規定,男50歲和女45歲是目前的最低退休年齡,但這些群體往往屬於體力勞動者,從事井下、高溫、高空、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如果這個群體成為延退先行者,改革是否有捏軟柿子的嫌疑呢?
  如果只是以現有的退休年齡為標準,分群體usb執行延遲退休,對體力勞動者恐非利好。這種不利不僅僅意味著率先延退對其身心的衝擊,更在於,相較於腦力勞動者,這一群體在話語權上不具備任何優勢,他們對於漸進延退方案具體設計的影響力有限。在當下延退討論的話語格局中,聽不到他們旗幟鮮明的聲音,並不意味著他們贊同延遲退休,也不意味著他們自願充當率先垂範的被改革者。
  延遲退休的爭議有過多輪,但那些在馬路上、在工地上、在機器邊揮汗如雨的體力勞動者,他們的聲音一直處在缺席狀態。當然,專家學者當鋪和媒體中,為他們代言發聲的不在少數,但理想的改革博弈狀態下,他們當然不應該被代言,他們應該有自己的聲音、態度和立場,能夠獨立地參與到決策之中。但目前為止,這種開放性的決策參與機制尚未形成。
  延遲退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具體的落地過程中如何體現這種重要性?是在眾聲喧嘩中閉耳塞聽,還是充分打撈沉沒的聲音?值得一提的是,開放性的參與機制不只能夠讓改革收穫廣泛認同,還能夠培育社會中各階層民眾的公民氣質。
  ■ 本報評論員熊志  (原標題:延退改革要打撈沉沒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pesncse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