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的黨中央,因應時代與世界大勢的新特點新變化,提出了諸多外交新思想新理念,進一步豐富完善了中國的外交政策思想和國際關係理論體系。這是新時期中國外交的主要特色和突出亮點。
  其一,將中國夢同國際接軌。中國夢的核心是實現“兩個百年”的宏偉目標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也同各國的發展繁榮息息相關。因此,習主席指出,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包括美國夢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他強調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國夢的提出更堅定和強化了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和平外交政策、合作共贏對外開放戰略和睦鄰友好政策的信念、決心與努力。這對於打破西方反華勢力炮製的“中國威脅論”,消除有些國家對中國的疑慮和誤解十分有益,必將實質性提升中國的國際威望與影響,開拓中國外交和對外關係向更高層次發展的新時期。
  其二,提出各國是“命運共同體”具有時代意義的新論斷。習主席訪俄期間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演講中深刻指出,“這個世界,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時空里,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這是習主席對當今世界大勢和各國利益關係格局深刻演變的科學闡釋與精辟概括。在這一創新理念的指引下,中國在新時期確立並力行與各國互尊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外交方針,致力於推動中外關係和國際形勢與國際關係的健康發展。這一重要思想受到周邊國家與國際社會的普遍贊賞和認同,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註入了強大正能量。
  其三,提出符合時代潮流而又積極務實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構想。中美關係攸關兩國安全與發展大局,也是影響世界形勢及其走向的關鍵因素。搞好中美關係既是對兩國和兩國人民負責,也是對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負責。為此,習主席在同奧巴馬總統舉行“莊園會晤”時,正式提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並首次明確賦予其三點核心內涵:一是不衝突、不對抗,二是相互尊重,三是合作共贏。這為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確立了準繩,指明瞭方向。兩國元首就此達成了重要共識,從而將中美關係提高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其四,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的新理念。習主席和李總理分別出訪中亞和東南亞及出席有關區域組織領導人會議期間,在提出促進區域一體化的宏大構想的同時,還提出指導上合成員國和中國——東盟國家提升相互關係的新的政策理念,即“新絲路精神”和“東亞精神”。習主席將上合“新絲路精神”精辟概括為團結合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使不同種族、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的國家共享和平、共同發展。李總理將“東亞精神”精辟概括為堅持東盟主導、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開放包容、相互補充。習主席在10月下旬召開的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還提出“親、誠、惠、容”周邊外交新方針,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我國周邊外交的政策思想。所有這些新理念集中體現了中國和平外交政策的精髓,也符合周邊國家的願望和利益訴求,將引領相互合作關係不斷向深層次開掘、向高層次拓展,並將像習主席所說的,推動中國和周邊國家成為和睦相處的好鄰居、休戚與共的好朋友、同舟共濟的好伙伴。
  新時期中國外交理念創新是對中國曆代中央領導集體外交思想的繼承與發展,也反映了世界大勢和國際關係的本質特征及其發展規律。這是新時期中國外交實現輝煌開局的關鍵因素,並將推動中國外交不斷鑄就新輝煌。  (原標題:尹承德:解讀黨中央四個外交新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pesncse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