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時代不會自動到來
  秦 天
  當前我國不僅正處於一個重要的歷史發展時期,同時也正處於一個重要的歷史轉變時期,我們所面臨的時代環境和國家發展崛起的背景條件都具有許多前所未有的新特點和變化。一些方面的變化甚至帶有歷史轉折的意義。
  習主席深刻指出,國際體系進入加速演變和深度調整時期,我們要高瞻遠矚,善於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歷史長河和全球視野中來謀劃,站在時代前沿觀察和思考問題,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
  觀察分析世界大勢,我們可以得出這樣一個基本的判斷,即當前國際格局正處在發生重大變化的前夜,推動這種變化的動因主要來自三個方面。
  首先,中國由大向強的發展,正以量的持續增長與質的加速提升加快前進步伐。改革開放以後,我們以舉世矚目的成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能否在經濟發展上走向成功,作出了歷史性的回答。今天,我們又以執政黨自身建設和國家治理能力的重大提升,對這條道路是否能在以政治制度建設為核心的國家全面建設方面走向成功,進一步作出歷史性的回答。
  這兩個答案共同完成之時,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日。這不僅將極大改變中國,也必將極大影響世界。未來中國的崛起不僅體現了一種發展模式的成就,更彰顯了一種價值觀念的成就。
  其次,是國際格局主要變量的消長,即中國的加速崛起與美國的相對衰落。綜合分析,中國上升和美國下行的發展趨勢正在進入一個歷史的拐點,這兩大力量反向運動的結果必將帶動和影響國際格局產生深刻的調整和變化。
  第三,在這一重大背景下,世界一些主要國家和我周邊一些國家加快調整策略,加快謀局布勢,對國際格局的調整進程也發揮了助推效益。我未來的發展既面臨著新的挑戰,更面臨著新的重大戰略機遇,這一戰略機遇在內涵和性質上與傳統戰略機遇具有很大的不同,相對而言,其可塑性、積極性會更強,謀劃和把握好這一機遇必將成為我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跳板,也是我在新時期加快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著眼。
  預見未來,才能更好地把握未來,塑造未來和贏得未來,在紛繁複雜的現象中敏銳洞察戰略環境發展變化和基本走向,主動布勢,搶占先機,坐於當下,贏於未來,是大國發展崛起和實現新時期強軍目標所必須要學習和具備的一種重要戰略能力。
  我想這樣說,一個偉大的新時代正向我們走來,但它絕不會自動到來,它的腳步或快或慢或止,取決於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  (原標題:軍方專家:中國崛起美國衰落 偉大時代正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pesncse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