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02日01版)
  本報深圳11月1日電(記者武欣中)由深圳市委書記、市長、專家學者和熱愛讀書的市民共同參與的一場“閱讀分享會”今天在深圳中心書城舉行,這標志著第15屆深圳讀書月的帷幕正式拉開。
  本屆讀書月的年度主題是“接力民族精神 創造文明生活”。據讀書月組委會負責人介紹,本屆讀書月的主題活動有718項,其中重點主題活動55項,包括年度十大好書評選、深圳讀書月回顧展、廣場換書大會等。由中國青年報社和深圳讀書月組委會、寶安區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鯤鵬展翅——全國打工青年讀書徵文大賽”成為本屆讀書月的重點活動之一。
  自2000年起,深圳把每年的11月定為全民讀書月。15年來已舉行了約4000項閱讀活動,參與人數從首屆的170多萬人次上升到千萬人次,讀書月已經成為深圳市民的文化慶典、城市的文化名片和實現市民文化權利的重要載體。本屆讀書月開幕之際,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京生撰文表示:“深圳讀書月融入城市的文化根系與血脈,城市以閱讀為榮,市民以閱讀為樂,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城市因熱愛讀書而贏得尊重。”
  深圳讀書月特別顧問、北大教授謝冕曾把深圳讀書月比喻為“市民的文化狂歡節”。深圳人均購書量連續24年位列全國第一,擁有公共圖書館640個,自助圖書館200台,公共圖書館總藏量達2823萬冊。2013年,讀書館進館2710萬人次,常住人口平均一年進館兩次以上……
  在本屆讀書月期間,主辦方將首次發佈深圳閱讀指數。“深圳市全民閱讀研究與推廣中心”也將掛牌成立,該中心將在全民閱讀立法與政策咨詢、閱讀行為研究及閱讀推廣上為政府部門及專業機構提供服務。此外,主辦方還將召開《深圳經濟特區全民閱讀促進條例》專家座談會,邀請文化界、法律界、教育界、媒體界人士探討閱讀立法問題,以推動閱讀立法進程,為全國提供閱讀立法的深圳樣本。
  讀書論壇是讀書月的重頭戲,在“溫故與知新”大主題下,今年的“深圳讀書論壇”共舉辦6場活動,嘉賓包括王蒙、丁學良、嚴歌苓、雷頤、沈志華、徐焰等。
  讀書月期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在深圳舉辦“數字圖書與未來科技”國際研討會,這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去年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閱讀典範城市”後首次在深圳舉行的國際性會議,將就“新技術、新媒體對閱讀的影響”、“閱讀對城市發展的影響和作用”、“互聯網技術對傳播價值的提升”等議題向全球發佈深圳會議宣言。  (原標題:“城市因熱愛讀書而贏得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pesncse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