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化掛職鍛煉時,我曾訪問過陳天華故居。
  陳天華,字星台,別號思黃,湖南新化人,中國民主革命傑出的宣傳家和活動家。
  1875年3月,陳天華出生於新化知方團下樂村——現榮華鄉小鹿村。據說他出生時,一塊隕石落入其家院中,四方如台,村人奇之,其父遂以“星台”作為他的小名。
  陳天華幼年喪母,5歲隨當塾師的父親就讀。因家貧,曾以小賣糖果補充生活。但學習刻苦,成績優秀。9歲即嗜讀《左傳》、《資治通鑒》,喜愛民間說唱彈詞,山歌小調,常模仿寫作。1895年,隨父遷居縣城。後經族人周濟,入資江書院讀書,刻苦博覽二十四史。1900年春,考入省城岳麓書院,成績名列前茅。其時,在湖南任職的某官吏欣賞他的文采,想將愛女嫁給他,陳以“國不安,吾不娶”婉言謝絕,以後終身未娶。
  1903年春,陳天華獲官費留學日本東京弘文學院師範科。不久,逢沙俄企圖侵占我東北三省,引發拒俄運動。陳破手血書寄示湖南各學堂。湖南巡撫趙爾巽也為感動,親臨各學堂宣讀,並刊登於官報,還飭令各府、州、縣開設武備講習所,使湖南全省拒俄運動士氣更加高漲。陳天華在日本積极參与組織拒俄義勇隊和軍國民教育會。還“日作書報以警世”。同年,先後撰寫《猛回頭》和《警世鐘》兩書,以血淚之聲,深刻揭露帝國主義列強侵略中國和清廷賣國投降的種種罪行,風行於世,影響很大。次年初,回到長沙,參與組織華興會,與黃興等密謀準備長沙起義,事泄未成,又被迫流亡日本,入東京法政大學。
  這時,他結識了孫中山。1905年8月,中國同盟會在日本東京成立,陳天華為重要發起人之一,在書記部工作,並任會章起草員。同盟會著名文告《革命方略》就出自他的手筆。他又任同盟會機關報《民報》編輯,發表《最近政見之評決》、《中國革命史論》、《獅子吼》等政論和作品,引起強烈反響。
  1905年12月4日,陳天華在東京參加了抗議日本政府《取締清國留學生規則》的鬥爭。11日,寫絕命書,決心以死來激勵國人“共講愛國”。12日,在東京大森海灣投海自盡,以死報國,時年三十歲。
  1906年5月23日,其靈柩經黃興、禹之謨倡議籌辦運回長沙,各界不顧官方阻撓,決定公葬於岳麓山。5月29日舉行葬禮,長沙全城各校師生踴躍參加,送葬隊伍達數萬人,綿延十餘里。“適值夏日,學生皆著白色制服,自長沙城中望之,全山為之縞素”。其去世後,遺著編為《陳天華集》。
  陳天華故居現僅存四排三間主體建築,純木質結構。這裡,位於資江河畔,屋後山巒重疊,果樹成林。屋前是資江的河灘,十分開闊,綠草成蔭,水光瀲灧。屋左有十餘株合抱古樹,濃蔭蓋日,環境十分幽雅。
  故居坐西朝東,酉山卯向,水出丙午。按楊公風水說法,這種立向會夭亡絕嗣,退敗產業,有丁無財,有財無丁,功名發即夭亡,福祿壽無法相兼,久則敗絕。
  縱觀陳天華的一身,恰恰印證了這一說法,時也?命也?
  陳天華蹈海11年後,1917年,年輕的學生周恩來東渡日本留學前,揮筆寫下一首詩:
  大江歌罷掉頭東,邃密群科濟世窮。
  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
  詩中充分肯定了陳天華以身蹈海喚醒國民的壯烈情懷,表達了自
  己拯救國民的不凡之志。  (原標題:陳天華故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pesncse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