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集“贊”換禮→集“贊”後發送截圖→對方要求付郵費→支付郵費→對方玩消失
  手機朋友圈內尋找孩子的信息,後被證實是個騙局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王齊波 攝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虞祿洋)利用微信集贊,換禮品時對方要求留下地址,還要他匯郵費……
  警方提醒,電信詐騙已經利用微信朋友圈集贊方式展開電信詐騙。
  近日,沈陽的李女士在微信朋友圈裡喊“親,幫忙!集36個贊,可換檸檬杯!”李女士稱,當時給檸檬杯的人稱,因為人多,所有的信息都不回覆,只要把集夠贊的截屏和當事人的地址、姓名、電話等發過去就可以了。
  集夠“贊”後,李女士把用手機把截屏發給對方並留下了聯繫方式,結果對方杳無音信。
  昨日,記者按照李女士截屏下來的微信朋友圈照片,撥打了上邊的電話,語音提示這是一個空號。李女士在用手機搜索這個賬號時已然搜不到了。李女士連說:“被耍了!”
  自稱被耍的還有楊先生。近日,他在微信朋友圈裡呼喊:“集齊58個笑臉,不是贊,是笑臉,換心儀的露天燒烤餐券。快!”結果集齊笑臉後,對方告訴楊先生,人太多,活動取消了。
  工商部門表示,用微信朋友圈集贊促銷方式很多,出的問題也不少,但要維權的還真不多,因為費時費力,得不償失,特別是電子證據不好取證。
  警方介紹,電信詐騙者已經開始通過微信集贊參加活動詐騙,有受害者參加集贊活動後,被對方要求留下郵寄地址和聯繫方式,還有郵費。受害者寄過去郵費後,對方卻失聯了。近期,這樣的電信詐騙手段在多個省市出現。
  因此警方提醒,參加微博點贊活動要註意保護個人隱私更不要輕易匯錢。
  3歲女孩在沈被拐?
  這是吸話費騙局!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馬曉鵬)“今天上午一個三歲多小女孩在開發區怡馨家園被人拐走,小女孩能說出爸爸的手機號碼,從監控看是被四十多歲男人抱走……”
  近日,在沈陽微信朋友圈瘋轉一條微信。記者註意到,微信上還寫有“現大人都急瘋了,有知情者請告知,萬分感謝!聯繫人:鄭春蓉13969597919。如果看一眼懶得轉的冷漠的人也請你伸出手指按3秒。看到就轉轉吧,我們將會有孩子,謝謝你們了。”
  “看到朋友轉發,就想幫個忙,就轉了,”一名轉發此微信的網友說。據瞭解,不少熱心網友回撥了電話,電話是山東聊城的,但無人接聽。
  記者用座機撥打該電話,語音提醒“手機已欠費。”記者在網上搜索“13969597919”這個號碼發現,該號碼已被標註為“詐騙號碼”,另外,這條詐騙信息幾乎傳遍全國,地點不斷變化,均請求擴散。有網友稱,他曾撥打微信中鄭春蓉的號碼,手機話費被吸走。
  警方表示,這種謠言短信,市民不要輕信,更不要傳播,一旦撥打該電話號碼,話費可能被吸走。如果真被詐騙,要及時報警,積極為警方提供線索,以便破案。  (原標題:警方:電信詐騙瞄上微信集“贊”換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pesncse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