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省環境質量監測向農村延伸
  本報訊 (記者 劉宇男)11月4日,省環保廳印發《全省農村環境質量試點監測工作方案》。根據《方案》,我省環境管理將向農村延伸,2014-2020年,將分三階段推進農村環境質量監測工作,優先選擇已列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監測評價考核的縣域以及“以獎促治”農村環境綜合整治項目所在縣域。今明兩年,先在10個市州的44個縣域開展試點。
  為保護和改善農村環境質量,我省將逐步建立農村環境質量監測與評價體系,力爭到2020年實現例行監測,基本弄清全省農村環境質量狀況、變化趨勢和潛在風險,建立農村環境監測信息發佈制度。
  農村環境質量監測範圍涵蓋21個市(州),包括村莊監測和縣域監測兩個層次。監測重點是村莊空氣質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農田土壤環境質量和自然生態質量。參加“以獎促治”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的村莊,還要監測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出水水質狀況。市(州)和縣(市、區)環保部門是農村環境質量的監測主體。
  《方案》強調農村環境監測的科學性。統籌考慮經濟發展程度和環境污染程度,選取人口數量相對較多、分佈相對集中的代表性村莊,儘量涵蓋生態型、種植型、養殖型、牧業型、工業型、旅游型和其他型等7種村莊類型,分析和總結不同類型村莊面臨的環境問題。
  農村環境質量監測分三階段分步實施。2014-2015年,監測已列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監測評價與考核的綿陽、廣元、達州、雅安、巴中、阿壩、甘孜、涼山的42個縣域,以及瀘州市瀘縣、成都市蒲江縣。2016-2018年增加縣域數量,涵蓋21個市(州)。2019-2020年,每個市(州)至少選擇監測3個縣域。
  (原標題:今明兩年44個縣域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pesncse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