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關於天價紅木的消息屢見不鮮。近日,記者走訪發現,在廣西東興,一塊尚未加工的“千年黃花梨”,廠商報價高達398萬元,算下來一公斤就是2.57萬元,價格堪比黃金。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原料考究、雕工精湛的紅木傢具自古就是達官顯貴熱衷追逐的玩物,現如今,除了紅木發燒愛好者之外,大多數消費者則對紅木離譜的價格表示匪夷所思。
  據瞭解,自古以來,我國產的紅木,不但樹種少,而且產量低。市場上紅木傢具所用的紅木原材,絕大多數需要從南洋進口,也就是今天的東南亞。為此,記者特意探訪與越南水陸相通、紅木產業發達的西南重鎮廣西東興,希望能探查究竟。
  東興紅木產業健全政策支撐前景無限
  廣西東興是中國與東盟唯一海陸相連的口岸城市,與越南東北部的廣寧省芒街市僅一河之隔。近年來,東興的紅木市場發展迅猛、後發優勢明顯。除了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政府對整個紅木產業的政策支撐和發展規劃也功不可沒。
  從城市角度看,東興市獲批為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伴隨著東部產業轉移,東興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從行業角度看,歷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紅木產業一直扮演著最主要的角色,可謂“錢景”無限;從規模角度看,東興•東盟紅木文化街占地107畝,商鋪建築面積達6萬平方米,市場容量和發展潛力不可小視;從定位角度看,東興•東盟紅木文化街定位為專業紅木文化交易平臺,將彌補紅木專業市場文化交流的空白;從產業角度看,在政府、海關、企業的協調努力下,“貿工互動”的生產模式已經日益成熟,紅木產業鏈也在貿易繁榮的推動下逐步完善。
  原料雕工有講究 價格不菲物有所值
  在東興紅木市場上,紅黑酸枝、黃花梨、黑檀、雞翅等近百種優質紅木一應俱全,談到原材料的價格,從事紅木銷售工作的王先生介紹,以中等檔次的大葉紫檀為例,2001年市場價格僅為1萬元一噸,到了08年,就漲到了5到8萬元一噸。到2011年,大葉紫檀則突破10萬大關,品相一般的都賣到12萬元 一噸,品相好的則在20萬元上下。若想打造一套常規的如意六件套,耗材將在2噸以上。一套大葉紫檀的如意6件套,按2011年的市場價來計算,僅原材料成本一項就在30萬以上。
  除了木質價值以外,工藝技術也是紅木傢具的不可或缺的價值所在。好的紅木傢具外觀端正、結構嚴密、木榫接口緊密、無缺陷、無鬆脫,平面處要光滑平整,抽屜櫃門等必須關合自如;雕刻圖案應完整清晰、層次分明,線條均勻、優美、和順一致、輪廓對稱、立體感強,錶面光滑平整,圓順無鋸、無波浪;油漆工藝:無木孔,接口沉陷;註意傢具底部、櫃內也要光滑。
  據瞭解,東興市的紅木產業鏈較為完善,從最早以進口為主到現在“貿工互動”,工藝水平也得到了較大提升。因此,消費者在東興市購買紅木產品,可以走“私人定製”的路線,即先挑選購置原材料,然後指定工藝較好的廠家進行後期加工。
  這樣一來,優質的紅木加上精湛的工藝,一套這樣的紅木傢具無論放到哪裡,即便價格不菲,也是物有所值。
  紅木投資日漸明朗專業鑒定慧眼識珠
  紅木傢具本身蘊涵中國傳統文化價值,有一定的欣賞和收藏價值。隨著紅木原材料越來越少,紅木的收藏價值也將逐漸明朗。但是,由於紅木市場門道眾多、成本模糊,市場中以假亂真、以次充好的現象屢禁不絕,尤其是上漆傢具中多藏貓膩。
  為了防止消費者上當受騙,幫助消費者鑒別高端紅木傢具的真偽,早在2011年,東興邊境貿易產品質量計量檢驗中心紅木鑒定實驗室就正式投入使用,該中心也成為廣西最早通過計量認證和審查認可的政府性紅木傢具鑒定技術機構。
  據東興紅木鑒定實驗室的工作人員介紹,購買紅木傢具時首先要看木紋,木材有蟲眼、掉沫的現象不能買;其次是看密度和雕工,密度低、毛孔粗大、榫頭鬆動有裂縫的不能買;烘乾不徹底、發潮、含水量高的容易腐朽,也不能買。另外,該工作人員還提醒,目前紅木傢具市場純手工工藝只是一個基礎,普通消費者不要輕信商家以純手工概念故意哄抬價格的做法。
  因此,鑒於紅木的市場投資價值以及產業未來前景等,廣西東興從紅木的原料加工到專業的貿工生產,從專業質量鑒定到全國集散中心的打造,已經走在了全國的前列,不僅將為更多的初識紅木的旅游者、投資者提供周到、便捷的服務,也將會成為更多紅木發燒友的“淘金之地”。(源自中國經濟網)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邊貿繁榮紅木興 廣西東興紅木產業剖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pesncse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