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特區報記者 塗晟 石義勝 文/圖
   春節期間,資深媒體人、鳳凰衛視中文台副台長程鶴麟在新浪博客中撰文稱,深圳北站交通標牌設置很“坑爹”,誤導了包括他在內的很多旅客,粉絲們紛紛跟帖表示深有同感,並轉至深圳本地論壇引發熱議。記者實地體驗發現,北站內部及周邊部分交通標牌標識確實存在相互矛盾、指向不明、設計欠合理等問題。政協委員聯名建言,希望儘快完善北站交通導示系統,方便旅客出行。
   旅客發帖批標牌“坑爹”
   程鶴麟在博文中稱,春節期間他搭乘朋友車從蛇口前往深圳北站,沿途“深圳北站”標牌數量少且時有時無,臨近目的地時“深圳北站”標牌沒了,突然冒出的“深圳北汽車站”標牌讓人暈頭轉向。北站附近的“公交場站”標牌也因設置欠合理導致許多社會車輛誤入後不得不逆行駛出。程鶴麟批評路標的設計者不夠體貼道路的使用者。“香港路標每隔幾百米就重覆一次,一直重覆到你到達為止。讓不熟悉道路的司機更方便地知道自己走對沒,省出精力來安全駕駛。”該帖引起不少粉絲關註並被轉至深圳新聞網等網站論壇,不少網友頂帖呼籲市交委予以重視,以免誤導更多旅客。
   標牌標識自相矛盾
   昨日,記者由蛇口前往深圳北站。在北環大道僑香村公交站附近岔路口,首次出現深圳北站標牌,提示車輛進輔道上橋北行。但由於標牌尺寸不大,加上之前路段未預設提示,司機在高速駕駛中發現這處略顯突兀的標牌時,極易錯過上橋時機。相比而言,在福龍路白石嶺隧道出口處百餘米路段,設有五處標牌,提示車輛在下一岔路口右轉前往北站。
   在北站附近的留仙大道和玉龍路,“深圳北汽車站”標牌與“深圳北站”標牌交替出現,讓不少司機摸不著北。在北站東廣場公交場站附近,一條車道上方的交通標牌顯示為“公交車入口”,但路面上卻標明“公交車出口”,且“社會車輛禁入”的路標與岔路口近在咫尺,稍有不慎很難看清。採訪中,多輛社會車輛直接誤闖禁區,只能選擇倒車或掉頭逆行,更多車輛停在路口“觀摩”後駛離。
   深圳北站綜合交通樞紐無縫接駁了高鐵、地鐵、公交、長途汽運、社會車輛等交通方式,深圳北汽車站本身就在深圳北站內,搞孿生兄弟一樣的兩套標牌反而容易誤導旅客,加上公交、長途汽車、的士和社會車輛有各自相對獨立的出入口,標牌畫蛇添足只會讓更多旅客被“迷倒”。多位受訪旅客表示,北站站內標識也不盡如人意。如在售票廳及出站口外的廣場區域,見不到衛生間指引標識,詢問後才得知停車場負一樓設有衛生間。
   政協委員聯名建言完善北站標識
   “我的司機3次送我到北站乘車,每一次都不能準確找到社會車輛停車場,足以說明整個導示系統有待改進。”寶安區政協委員張松偉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北站硬件絕對達到國際化一流水準,但軟件還差火候,在今年寶安區兩會期間,他和12名區政協委員聯合提案,建議適當加大北站交通標牌尺寸和數量,讓它們更醒目更科學。此外,在各個出站口處增加北站整體方位圖,使旅客在出入站時能瞭解自己的位置及應如何到達目的地。
   交通部門回應網友質疑:
   實地調研 本周改進
   深圳特區報訊(記者 塗晟 石義勝)市交通運輸委龍華交通管理局相關負責人昨日表示,感謝網友、市民及媒體對北站交通標識的關註、建議。北站東廣場公交場站現有分流點標誌為確認標誌,為更好地提醒社會車輛,將儘快修改為警示標誌,同時把岔路口導流線縮短至15米,併在分流點前50米處增設路標。因深圳北汽車站位於深圳北站區域內,若車輛已處於北站區域,則指示牌應指向“深圳北汽車站”、“社會停車場”等更詳細的區域。關於部分路段岔路口處未預設分流導引牌等問題,該局正在進行實地調研,將在本周日前完成所有改進工作。  (原標題:北站交通標牌混亂繞暈旅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pesncse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