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2月23日訊 二○一四年七合一選舉倒數一年,臺北市選戰方面,連勝文與柯文哲實力相當,兩強對決;聯合報民調顯示,柯文哲即便獨立參選,仍足以與連勝文一拼,顯示“在野大聯盟”模式有其吸引力,但民進黨是否願意放手,是重要關鍵。
  臺北市選民結構藍大於綠,民進黨向來苦於無法突破基本盤。部分民眾厭倦藍綠對立,“柯文哲現象”的興起,正是這股不滿力量的出口,因此柯文哲若代表在野聯盟出線,可望吸引部分泛藍選票與中間選民,有機會扳倒國民黨。
  “在野大聯盟”模式已實踐於東京、首爾等地,柯文哲認為這是世界潮流。依首爾經驗,現任市長樸元淳當初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獲在野黨支持,最後擊敗執政黨對手,當選市長後才加入在野黨。
  因此,民進黨若採納“在野大聯盟”,支持柯文哲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當選之後,親綠的柯文哲仍有機會加入民進黨,讓“綠地”再添一席。
  若柯文哲與民進黨整合成功,有兩種可能,不是“在野大聯盟”,就是柯文哲入黨。不過一旦入黨,選戰恐回歸藍綠對決,流失中間選民與部分泛藍民眾票源,對柯文哲不利,這也是柯遲未入黨的原因。
  儘管 “在野大聯盟”可吸引更多中間選民,但問題卡在綠營黨內紛擾不斷,參與初選者眾,蘇貞昌若挺柯以“在野大聯盟”模式參選,難杜黨內悠悠之口。尤其呂秀蓮性格強悍,發言炮火猛烈,恐非可以輕易協調。
  連柯兩人民調接近,是歷屆臺北市長選舉首見。藍營內部人士也示警,連勝文若稍大意,很有可能被追上。若確定是“雙文對決”,如何抓緊中間選民、凝聚基本盤,是攻防重點。
  責任編輯:薛洋  (原標題:柯文哲入不入民進黨?臺北選情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pesncsee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